每次用心做好風險管理  時時期待下一次的旅行

文∣張書鳴 屏東基督教醫院醫師

京都

出國旅遊人人愛,但是對腎友而言卻遙不可及。每隔一天就得去醫院躺四個小時「受洗」(血液透析),怎麼出國?萬一在國外飲食飲水控制不好,發生血鉀過高或肺積水,怎麼辦?如果國外的洗腎中心護理技術不佳,打不上我的血管或者洗腎後發生感染,又該如何?

我身為醫師兼腎友,擁有比一般人更多的醫學知識,但是每當親人邀約一起出國的時候,仍會因為前述種種顧慮而猶豫不決。不過,有句話說得好:「計算過的風險就不是風險。」事前想清楚會有什麼風險,該如何預防,並且切實遵守,就能避免所擔心的事情。想通了這一點,我的出國之旅也從此展開。

開始透析治療後第一次出國,是在1994年,全家一起去了日本東京,遊上野動物園、吃燒烤、泡道後溫泉、吃懷石料理……。當時我是採用腹膜透析,提前一個月通知藥水公司把藥水送到目的地,並且注意更換藥水須保持無菌,控制好飲食飲水,結果一路平安愉快。

第二次出國,去日本橫濱、東京、遊迪士尼樂園。第三次出國去日本的京阪神地區,泡有馬溫泉、吃豆腐懷石料理、遊環球影城。最近一次是去新加坡。後來幾次出國,我已改採血液透析,須事前聯繫國外的洗腎中心。洗腎常遇到的困難是語言不通、溝通不順暢等,其他我所擔心的事情倒是不曾發生過。

不久前,我參加了協會舉辦的說明會,才知道有這麼一個機構,能事先幫忙腎友安排國外的洗腎中心,而這些中心是經過協會篩選的,協會平時也與他們保持聯繫,腎友出國前後需要協助和常遇到的問題,協會都願意設法幫忙解決!在說明會中,我注意到協會在日本方面的負責人就住在沖繩,而我的下一個旅遊目標恰好就是琉球。因此,我已經決定要好好的運用協會的支援,讓我和家人過一個平安快樂的琉球假期。而我更長遠的目標,則是搭上有洗腎中心的郵輪,暢遊加勒比海各大港市!

附註:筆者是精神科醫師,自1993年洗腎至今,仍執業中。

 

此文摘自:2015年 腎友之友特刊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