瘻管不只繫著腎友的生命

 

編者收集17 年來,自台灣及其他國家的臨床經驗、學術研究整理為文,期以簡潔的文字及圖表,呈現醫用遠紅外線對瘻管不同階段問題的治療效果,以及正確的使用方式。

在此過程中,有幾位關鍵的人物,他們對瘻管的重視,使得瘻管的醫用遠紅外線治療得以在台灣萌芽及成長。

在透析護理崗位上時,每周和每位腎友相處的時間有時比家人還長,對每位病人的狀況雖稱不上瞭若指掌,也都略知一二。其中瘻管對病人生活品質的影響,是讓人感受最為深刻的:

 

瘻管相關問題

 

除此之外,臨床上經常遇到腎友因為擔心瘻管功能不良,或害怕再次手術而焦慮不安,嚴重者更有失眠、胃潰瘍、恐慌等身心症狀,對腎友生活品質影響甚鉅!

 

台灣在17年前將低能量遠紅外線引進洗腎室,提供腎友在透析中使用,筆者正巧在當時由透析護理師轉換跑道至醫用遠紅外線產業,因而有機會參與此過程,親身體會腎友的瘻管問題因此獲得解決,而十分震撼。

 

隨著相關研究發表,此療法在台灣逐漸普及,同時推廣至海外;可惜的是使用觀念及正確的用法未能同時普及於護理姐妹,乃至於腎友,便興起編寫手冊之意。期盼此手冊能幫助透析的臨床工作者更正確的使用醫用遠紅外線來幫助腎友解決瘻管問題,讓瘻管這條生命線,繫起的是更好的生活品質。

 

台灣腎友生活品質促進協會 傅甄雯 副理事長

瘻管健康手冊

 

 

 

編者:傅甄雯 血液透析護理師
曾在洗腎室從事護理工作多年,之後轉至醫用遠紅外線產業任職,目前擔任台灣腎友生活品質促進協會副理事長,近二十年職涯都與透析醫療及瘻管問題緊密相關。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