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粥配醬菜 老人腎功能殺手

老人家愛吃稀飯配醬菜,看似清淡卻反造成血糖、血壓控制不佳,影響腎功能,健保資料庫統計,洗腎患者合併有糖尿病者,雲林比例高達六十八%,嘉義和台南也有五十九%,老人健康飲食值得重視。

血糖、血壓飆高 有人差點洗腎

台大雲林分院腎臟科醫師楊豐榮指出,老人家牙口不好,常三餐都吃稀飯,結果血糖怎麼控制都不理想;也曾有病患以為稀飯很清淡,但吃稀飯都配醃製醬菜,結果短時間內血糖、血壓飆高,腎功能衰退,差點要洗腎。

楊豐榮表示,其實,粥是高升糖食物,不僅會讓血糖不穩定,更會傷害腎臟,而醬瓜等醃製品更有高鈉、高鉀問題,會加重腎臟負擔,對合併有糖尿病、高血壓及心臟病等慢性病的老人是隱形殺手。

楊豐榮說,第一型糖尿病洗腎率約三十%,第二型僅八%,但據國健局資料顯示,過去幾年雲嘉南洗腎成長率居高不下,雲林約有三十三%;值得注意的,洗腎前就患有糖尿病比例有增加現象,且多數是第二型糖尿病,雲林高達六十八%,最大原因就是錯誤飲食觀念。

飲食控制、運動是控制血糖最好方法,但鄉下老人獨居,子女買各種調味穀物、三合一麥片給老人當早餐,雲林縣衛生局長吳昭軍強調,調味麥片、過度精緻的甜食,甚至白飯、白麵條都是高升糖食物,會讓血糖快速升高,長久下來就會影響腎功能。

楊豐榮指出,常遇老人家就醫,醫師雖然開了藥方,但沒搭配飲食習慣的改善,血糖仍控制不好,建議家屬抽空陪同就醫,學習正確飲食觀念,進而協助病患做好飲食管理,才能有效控制病情,降低洗腎機率。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2014-06-28〔記者黃淑莉/斗六報導〕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