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高血壓不吃藥 發現泡泡尿後須終生洗腎

1421727941858584203

一名45歲男子,患有高血壓病史,但未按時服藥,也沒有定期回診檢查,日前,他在小便時出現泡泡尿,且泡泡許久都未消失,結果就醫檢查,竟已腎臟病末期需要洗腎。醫師指出,腎臟是無聲無息的器官,初期沒有明顯症狀,等到有徵兆時往往很嚴重,建議慢性病患者應遵從醫囑服藥,並定期檢查。

收治個案的新北市立聯合醫院腎臟科主任許文定表示,腎臟及肝臟都是不會說話的器官,初期可能沒有明顯症狀,多數患者容易忽視;一旦出現,如疲倦、貧血、噁心、嘔吐、抽筋、浮腫等症狀時,往往病情已經很嚴重,可能危及生命。

許文定指出,慢性疾病如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都容易造成動脈硬化、血管阻塞,導致流進腎臟的血液變差,造成腎功能下降,其中糖尿病更是引發腎臟功能惡化的元兇。

遠離三高,是預防慢性腎病變的首要工作。許文定強調,除了三高疾病外,肥胖、藥物濫用、錯誤飲食習慣、抽煙,都是會增加腎臟負擔,當腎臟無法正常代謝人體廢物,而漸漸失去功能時就變成慢性腎臟病,需要洗腎才能存活。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2015/01/20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