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到!高磷鉀零食,腎友盡量少吃

新年零嘴

 

農曆年將至,春節期間大家開心團圓,免不了要吃吃喝喝。除了大魚大肉外,零

食也是過年期間不會少的東西,像是堅果類(花生、杏仁、核桃……等),人工製造

之零食(蠶豆酥、洋芧片、泡麵、巧克力……等) 。這些都屬於高磷、高鉀、高鈉

食物,記得要節制並確實服用鈣片(碳酸鈣或醋酸鈣)或胃乳片,跟食物一起「配」

著吃,以結合食物中的磷,減少腸胃道對磷的吸收。

 

以下整理一些高磷鉀零食給腎友參考,只要注意不要飲食過量或失當,便能兼顧健康與享受美食,也可避免造成一些不必要的併發症。

希望腎友在這闔家團圓的日子裡,每個人都能健康平安更盼望大家有個更美好的來年。

 

  限量安心食用 少量食用 盡量不吃
零食 愛玉凍、冬瓜糖、麻老、米荖、麻薯、果凍、餅乾、硬糖或軟糖

 

芒果乾、芭樂乾、脫水蔬菜乾、花生、花生糖、核桃、開心果、夏威夷豆、杏仁果 瓜子、腰果、松子、蠶豆、牛肉乾、豬肉乾、魷魚絲

 

*其他飲食原則:

  1. 低鉀小秘方:蔬菜切小片以熱水燙過 (清水煮3~5分鐘),再以油拌或油炒。食物經烹煮後,鉀會流失於湯汁中,故少食用湯汁。

*減少攝取高鉀之蔬菜如:胡蘿蔔、芹菜、茼蒿、空心菜、菠菜、莧菜、香菇、馬鈴薯……等。

*減少攝取高鉀之水果如:柑橘類、蕃茄、榴槤、硬柿、蕃石榴、香瓜、香蕉、葡萄、柳橙……等。

*避免攝取高鉀食物如:濃肉湯、雞精、牛肉汁、牛肉精、人參精、咖啡、茶、運動飲料、乾燥水果、堅果類、巧克力、梅子汁、蕃茄醬……等。

  1. 預防血中磷濃度太高:確實服用鈣片(碳酸鈣或醋酸鈣)或胃乳片,用在跟食物一起「配」著吃,以結合食物中的磷,減少腸胃道對磷的吸收。避免食用高磷食物:例如人工肉類製品(貢丸、肉丸、肉乾、肉鬆、香腸、火腿等),內臟類(動物的肝、心、腎、腦……等),堅果類(花生、杏仁、核桃……等),人工製造之零食(餅乾、洋芧片、泡麵、巧克力……等),起司、小魚乾、養樂多、蛋黃、芝麻、營養米(糙米、五穀米……等),燕麥片(粉) ……等。
  1. 水分控制的重要性:對於洗腎病人水分攝取過多,容易導致血壓升高、心臟負荷增加、呼吸急促,甚至肺積水等問題。此外,透析時一次脫去大量水分,容易產生噁心、嘔吐、抽筋、低血壓等症狀。

 

理想的水分攝取:

★每日的飲水量=前一天(24小時)的尿量+ 500~700㏄水。

★每次透析時的體重控制不要超過乾體重的5~6%。

其他文章